close


薑文馬珂合影
電影《一步之遙》海報
  電影圈有一個段子,孫紅雷曾一本正經地表示,如果不做演員,他的理想就是躲到幕後,給薑文做製片人。他當時的理由是,薑文就管自己種蘿蔔,缺一個幫他包裝、賣蘿蔔的人。  薑文會不會找孫紅雷,沒法預測,事實上,他找的是馬珂。
  在兩人聯手的《一步之遙》即將上映之際,錢報記者在北京獨家專訪了薑文的這位親密合伙人。
  馬珂主動請纓

  兩年後薑文才答應
  導演薑文和製片人馬珂的合作,在圈裡被稱為“信馬由薑”。
  這裡,先來介紹下馬珂,按照薑文說法,他是“山西富二代,家裡還有礦”。
  而馬珂對薑文的這種介紹都會靦腆地笑笑:“家裡條件還好,但說不上富二代。”
  馬珂,處女座,在北京出生,在山西長大,後來又回到北京,自稱“誠信馬”。
  他畢業於中央工藝美院陶瓷專業,畢業後在公安部下屬的金盾影視做製片人,出品過《刀鋒1937》、《我是警察》等警匪題材的電視劇,2002年,他創辦了自己的電視劇製作公司。他在電視圈裡最具知名度的一件事情是,擔任《蝸居》的製片人。
  他和薑文的合作,要從9年前說起。
  2005年,想做中國最牛電影的馬珂,來到薑文位於太廟的不亦樂乎工作室,主動請纓擔當製作人。
  薑文當時正忙於《太陽照常升起》的各項事務,有點焦頭爛額。會面兩個多小時,大部分時間是馬珂在說。
  他說,“老薑啊,你是一個好導演,我是一個好製片。”他說,“老薑啊,你拍的片子很牛,但你需要一個更牛的操作團隊來推廣。”他說,“老薑啊……我說話不拐彎,有啥說啥。”
  但是,無論怎麼說,當時薑文都沒答應。
  直到兩年後,2007年,忙完《太陽照常升起》後期,薑文給馬珂發了一條短信——“老弟,可好?”短信署名是“太廟老薑”。
  就是這條短信,讓馬珂與薑文成為合伙人。
  馬珂和薑文正式合作,第一件事就是沿用薑文原來工作室“不亦樂乎”的名字,成立新公司。馬珂、薑文各占公司50%的股份,馬珂出任公司總經理、製片人,薑文是公司的導演。
  7年過去了,張藝謀、張偉平“二張”組合已不存在了,但薑文、馬珂的“信馬由薑”還在,且他們合作的第二部電影《一步之遙》,也將於12月18日正式上映。
  開機後薑文集權

  發行時馬珂說了算
  馬珂比薑文小10歲,今年41歲,圓臉,高個子,舉止沉穩。
  今年5月,記者在戛納遇見“信馬由薑”,薑文一把拉住記者,表情誇張地要大家來評判評判,“一位製片人有必要瘦身嗎?有必要這麼帥這麼招女孩子喜歡嗎?”
  接受記者採訪那天,馬珂一身合身西裝,腰桿筆挺,確實很有紳士風度。
  馬珂曾說過,為何會找薑文合作,因為他是薑文的影迷。11月18日的《一步之遙》發佈會現場,從馬珂說起電影時興奮的樣子來看,確實可以斷定他是“薑粉”。
  “我和他的關係很簡單,首先我是他的影迷,第二我是他的製片人,第三我是他的好朋友。當年,媒體給我們取了一個外號,叫‘信馬由薑’,我很喜歡。事實也是這樣,他去完成一些他想要拍的故事,我再去市場上把它變成一部受歡迎的電影。”
  像薑文這麼有個性的人,分歧,馬珂說肯定會有。
  “電影開機前,我們一直都有爭論。不單是我和他,包括他和攝影指導,我和製片主任等,我們都會有爭執。但開機後,我絕對贊同導演集權。不過,電影拍完後,就輪到我集權來完成市場推廣和影片發行。我和他,是一個互相都敢擔責任的組合,不這樣,辦不成事兒。”
  與4年前一心一意要讓薑文的商業價值得到承認不同,現在的馬珂不願意再談關於票房的話題。他更在乎的,是拍一部高品質的國產片,就是他們合作推出的第二部電影《一步之遙》。
  馬珂說,他看完電影的感受是“笑中有淚”,而且,薑文的變化很大,“更智慧了”。
  “除了薑文之外,還會和其他導演合作嗎?”記者問。
  馬珂笑了,“一個都忙不過來啦。”
(原標題:和強勢薑文怎麼合作 一個製片人的生存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xbvorsfcb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